Skip to main content

zupfkuchen 德國的俄國起士蛋糕






說起cheesecake 是我最喜歡的甜點之一,但是我不愛台灣麵包店賣的輕乳酪蛋糕(上頭塗了一層果膠,橢圓形的那種),我喜歡又濃又甜口感扎實的重乳酪蛋糕。小時候在costco買過冷凍的美國知名 cheesecake factory 的起士蛋糕,稍微解凍之後,口感像冰淇淋般又香又濃,連底下的酥皮都好吃到不行。
去了一趟LA也品嚐了cheesecake factory 的花生醬起士蛋糕,覺得心目中好吃得起是蛋糕就應該是這樣子。
曾經嘗試自己作蜂蜜重乳酪蛋糕,味道不難吃,但是不是吃了會讓人感動的程度,感覺各方面都稍微差了那麼一點。

來到德國之後,問起德國人媽媽能不能做起士蛋糕給我解解饞,她豪爽的答應了,隔天我跟著他一起做,見她使用的主要材料是一種叫quark的乳製品,吃起來像是無糖優格但又更濃惆一些,奶味沒有cream cheese重,非常低脂清爽。

德國媽媽的配方大約是自製酥皮,起士內餡加入布丁粉,起士蛋糕粉跟蛋黃,糖,香草精,大量的quark再扮入打發蛋白而成。
吃起來介於輕乳酪蛋糕與重乳酪蛋糕之間,但是奶味很淡也不太甜,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二來我也希望能夠盡量不用任何預扮粉做菜,因為將來若在台灣想吃,去哪裡生德國的起士蛋糕粉呢?能夠用天然的食才做出來也比較安心

德國人聖誕節送我一本德國老奶奶甜點食譜,裡面有一種甜點叫做zupfkuchen,是一種傳自俄國的起士蛋糕,但在德國非常普遍,到處都可以看到。
晚上跟德國人一起看這本食譜做,隔天早上一人切了一塊,一入口就是:哇!真的是太好吃了!上下層的巧克力酥皮香甜,中間的乳酪餡扎實濃郁帶著奶蛋香氣,忍不住又吃了幾塊。
這就是心目中的起士蛋糕啊!

原食譜是德文,上網查到其他食譜大部分有用到布丁粉,但是這個食譜並不需要,在此翻譯成中文,在台灣想吃的朋友們也可以嘗試看看!

長頸鹿般的花紋   

在此提醒一下,這個食譜做出來起士餡會有一些多出來,可以倒入小烤杯裡,加入葡萄乾一起烤,冰在冰箱一個晚上,絕對也是難忘的好滋味!

Zupfkuchen

(適用 30x40烤盤)

上下巧克力層:
250g 麵粉
2t (喝咖啡那種小茶匙)     泡打粉
20g   可可粉
140g 無鹽奶油
140g 糖
1顆   蛋

乳酪餡:
250g 奶油
280g 糖 (此配方有點甜,搭配黑咖啡剛好,若不喜歡太甜可以自行斟酌用量)
3t      香草糖vanillezucker(德國超市有賣混有香草的砂糖,沒有就用一般香草精即可)
4       顆蛋
750g quark (可替換成creamcheese,我用了一盒quark跟兩盒creamcheese混合用)
100g 鮮奶油
1大匙(西餐湯匙)太白粉(德國人普遍用太白粉作甜點,非常有趣!)


作法:
1.先做巧克力層,將粉類全部混合,放入奶油,糖,蛋用電動攪拌器攪均勻,拿出麵糰,用手稍微揉成團。取四分之三麵糰,撲入抹入少量奶油的烤盤(建議使用烘焙紙),鋪平。 另為四分之一留著最後放在上面。

2.作內餡,在一碗中放入奶油,糖,香草糖,用電動打蛋器攪勻。將蛋分四次加入繼續攪拌,加入quark,太白粉,鮮奶油,繼續攪勻。

3.內餡倒入烤盤,將剩餘四分之一巧克力麵糰 捏成小塊或是喜歡的形狀放在內餡上

4.烤箱170度c 烤七十五分鐘。取出放涼,放入冰箱一個晚上。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