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清燉牛肉麵 涼拌大頭菜

終於回到自己的廚房結束聖誕假期,這兩個禮拜的聖誕假期雖然是過得很愜意,但是對愛煮飯愛變化的我來說,每天都吃差不多的食物真的很令人抓狂,對德國人的媽媽感到有點抱歉,但是最後幾天吃晚餐滿腦子都是亞洲菜。


 每天吃德國食物也是會膩啊!當我吃著德式燉牛肉的時候,腦子裡是想著以前吃過的一家蕃茄牛肉麵,那香氣那麵條令人口水直流! 但是德式燉牛肉使用的牛肉幾乎都是瘦肉沒有筋,所以跟台灣人吃牛肉麵追求的入口即化,軟軟嫩嫩的牛肉不一樣。配餐的是馬鈴薯,但是我好想吃那麵香滿口又有嚼勁的寬手工麵條,怎麼能跟眼前這水煮馬鈴薯相比呢!

回到自己的廚房,立刻找了牛肉麵的食譜,這次想吃清燉口味,單純享受牛肉與湯頭鮮甜的牛肉麵。我找到了梁幼祥先生的食譜,看他說的頭頭是道,不如就親自嘗試看是不是有他說的那麼厲害。

最後結果的確是非常令人滿意,但是不知道是德國肉質還是肉本身,比起食譜上說煮一小時再泡一晚,雖然肉已經是可以接受的軟嫩但還不到入口即化的程度。我認為下次應該多煮一小時再泡一晚較為適當。
但是在未加鹽之前我品嚐了一口純牛肉湯,的確是自然鮮甜,非常好喝。

在台灣上館子吃麵免不了來幾道小菜。在德國超市總是能看到大頭菜的身影,即使在台灣也是非常常見但是從小沒看過家人煮,甚至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拿大頭菜作涼拌,原本買了小黃瓜想要吃用醋與糖製作的台灣脆醃黃瓜,改成利用大頭菜來嘗試看看。

醃了一晚隔天早上吃了一片,驚為天人的好吃!聞起來有點像鹹水雞的調味,吃起來就跟我之前在牛肉麵店吃到的醃蘿蔔一模一樣呢!搭配熱呼呼又香濃的牛肉麵,香脆冰涼爽口的涼拌大頭菜便是最好搭檔!
一個早上,一口湯一口菜西哩呼嚕吃了兩大碗,好滿足,好幸福!


清燉牛肉麵食譜(稍微改編自梁幼祥先生的版本)
材料:
牛肉 (我買的是連有大骨的有筋的牛肉)  兩塊
薑六片
蔥兩支
蒜十五粒(原本是二十粒,但我改成十五粒)
花椒 一小把
八角 兩粒
醬油 三大匙
糖 一大匙
鹽與胡椒 適量
料酒 兩大匙
洋蔥 一顆
蕃茄 一顆
胡蘿蔔 一條
香菜末少許

牛肉放入水中,加入蔥薑與少許料酒,煮二十分鐘撈起。切塊
取一鍋,炒香大蒜,洋蔥,花椒,蕃茄,加酒,醬油,糖同炒

牛肉與牛肉湯倒入,加入胡蘿蔔 八角 少量胡椒粉 燉兩小時(或一個半小時)
熄火放置一晚

隔天重新熱鍋,將八角花椒以及浮油撈除加入適量鹽調味,取另一鍋煮麵,灑上香菜即可。

剛煮好時花椒味很重非常香,但是跟清燉牛肉麵的香味不太一樣,不過放置一晚撈除香料與浮油後,整鍋湯如撥雲見日一般,清香撲鼻,簡直想跳起來大叫:這就對了!

涼拌大頭菜食譜
  
大頭菜一顆
鹽  一匙
醋 兩匙
糖 一匙
蒜 兩瓣
香菜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大頭菜削去皮,切薄片,加鹽使其出水,放置半小時。
倒除鹽水,清洗兩遍(嚐嚐看若是太鹹泡清水十分鐘再試即可)
用手用力將大頭菜水分擠出,放入塑膠袋或是保鮮盒中
加入醋 糖 蒜泥 香菜 胡椒,均勻混合
放入冰箱冰鎮一晚即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