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黑森林蛋糕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小時候唯一認識的蛋糕就叫黑森林蛋糕,但是印象中就是麵包店那種巧克力蛋糕,有著油膩鮮奶油跟味道詭異的罐頭紅豔櫻桃,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好吃的蛋糕。
 
德國的黑森林蛋糕聞名於世 ,據說對黑森林蛋糕還有嚴格的規定,必須要 
「黑森林櫻桃蛋糕是櫻桃酒奶油蛋糕,蛋糕餡是奶油,也可以配櫻桃,加入櫻桃酒的量必須能夠明顯品嘗得出酒味。蛋糕底托用薄麵餅,至少含3%的可可粉或脫油可可,也可使用酥脆蛋糕底。蛋糕外層用奶油包裹,並用巧克力碎末點綴」。在德國銷售的蛋糕,只有滿足以上條件,才有權利稱得上是「黑森林櫻桃蛋糕」(摘自維基百科)

德國人的媽媽曾經作過一次給我吃,自己打的鮮奶油配上糖煮櫻桃跟巧克力蛋糕實在好吃到不行。此外我驚訝的發現,中間的櫻桃餡是用吉利丁結成半果凍狀,跟之前吃到的櫻桃內餡不太一樣。

參考了兩本德國食譜,果然其中一個食譜的確是用吉利丁製作內餡,但是我本身不太喜歡那種口感,因此這次參考了另一種食譜,做出非常好吃的黑森林蛋糕。

但是臨時忘記買kirschwasser櫻桃酒,所以做了無酒的黑森林蛋糕,因此嚴格來說,這個蛋糕只能說是"偽黑森林蛋糕"了 。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食譜都有,我翻譯這份德文食譜供大家參考。

材料(適用26cm圓形蛋糕烤模)

蛋糕體材料

六顆         蛋
90ml        溫開水
1小磋       鹽
200g        砂糖
1包          香草砂糖(沒有就用香草精代替)
300g        麵粉
1吃飯匙   可可粉
1包           泡打粉(德國小包裝的泡打粉,裝到量杯裡大概是刻度20ml的地方)

櫻桃餡與鮮奶油材料:

80ml       櫻桃酒(這次我沒有放)
750g       鮮奶油
1包         香草砂糖
2吃飯匙  砂糖
1包         Sahnesteif(幫助鮮奶油不容易消泡,可以維持比較久的東西,沒有應該也沒關係)
350g       罐頭櫻桃(當然也可以自己做糖煮櫻桃,但這個季節很難買到新鮮櫻桃)
1湯匙      太白粉Speisestärke
三大持    櫻桃果醬(原食譜沒有,我自己加的)
  

作法:

烤箱先預熱兩百度

1.將蛋黃與蛋白分開,將溫開水與鹽倒到裝蛋白的容器裡,打至發泡,再分次加入砂糖與香草砂糖,直到打發(這步驟我一開始非常懷疑,因為蛋白只要沾上水或是油等物通常就打不發,一直以為我是不是看錯了,但是食譜很清楚的表示真的是加水到蛋白那鍋裡,抱著大不了浪費四顆蛋的心態打打看,沒想到還真的打發了,是將盆子倒過來蛋白也不會掉下來的程度,實在是令我百思不解啊!)

2.加入蛋黃,稍微打均勻。
3.準備另一盆子 ,混合泡打粉,麵粉,可可粉,混和好之後分次篩入蛋糊,輕柔混合均勻。
4.模型塗上奶油防沾粘,倒入蛋糕糊,兩百度烤二十五分鐘




5.鮮奶油加入sahnesteif,香草糖與二分之一砂糖打發,放冷藏備用
6.取一濾網,分開櫻桃與櫻桃汁,櫻桃汁加入剩下的砂糖(可以依個人口味作調整,我又多加了半匙)與櫻桃酒,開火煮至小滾
7.太白粉用一點水調勻,加入櫻桃汁中,再加入櫻桃果醬,煮至濃稠
8.將櫻桃加入櫻桃汁,熄火放涼

9蛋糕烤熟之後也取出放涼,脫模橫切成三份
10.依照:櫻桃汁,鮮奶油,櫻桃的順序鋪在蛋糕上,重複此動作兩次
11.蛋糕都疊好後,用鮮奶油塗滿蛋糕體,最後用鋪上巧克力碎片與櫻桃作裝飾。
12.放冰箱冷藏至少一小時即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