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吉康菜/比利時菊苣Chicorée 黃瓜蝦子小蕃茄沙拉/酪梨莎莎醬






Chicorée是歐洲原生蔬菜,又稱菊苣。菊苣有很多品種,外型也有很大的不同。我從網路上找了一張圖片,有很清楚的說明各種菊苣。
圖片來自網路
我今天要介紹的是在德國超市很常見到的其中一種菊苣,可以直接稱呼為吉康菜。最常見是紅色與白色兩種,紅吉康長得像美生菜,白吉康呈現橢圓形,葉片厚又白嫩,像是光滑的娃娃菜。

白吉康菜的種植是在室內,用布掩蓋防止光線讓白色的菜轉綠,因為一綠菜就苦了。再看看白色吉康菜的外型,是不是長得非常優雅呢?我覺得他是我看過最美麗的蔬菜之一!

不管是紅吉康還時白吉康,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天生的苦味。這苦味加熱之後會更加明顯而且久久不散(如同苦瓜),對於不喜歡苦味的人可能無法接受(例如我),但是生食的話苦味輕,還有豐富的水分,口感脆嫩還帶有些許鮮甜,是很棒的沙拉食材。

除了生食,白吉康菜也很常拿來焗烤或是與牛奶燉煮,喜歡苦味者會覺得很好吃喔!可惜我試過一次沒辦法接受,本來以為要永遠跟這漂亮的菜說再見,但是我希望每一種不喜歡的食材都可以換一種方式烹調,或許會重新愛上。

這次我自己發明了吉康菜沙拉,清爽又有飽足感,果然讓我對吉康菜的印象加分許多!(單純吃吃看吉康菜的葉片,你會發現他驚人的多汁與鮮甜喔!)





吉康菜輕輕的剝下葉子,洗淨擦乾放冰箱備用。

蝦子五六隻加大蒜一起清炒,炒熟之後切成小塊備用
黃瓜,蕃茄切成丁狀或小塊,灑一點鹽與胡椒放冰箱備用

蝦子黃瓜混合均勻,邊淋上自製香料橄欖油(之後會寫食譜介紹,沒有也可以用普通橄欖油),轉一點胡椒,即可上桌。吃法為舀一匙餡料到葉片上面,像一根湯匙一般一口咬下,真的是很棒的組合!



另外快速完成的酪梨莎莎醬也是很好搭配吉康菜的沙拉,把酪梨/洋蔥/蕃茄/火腿都切丁之後,混入香料橄欖油用鹽跟胡椒調味即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