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洋梨蘋果醬 肉桂/檸檬



檸檬口味,清新酸甜

  某次跟德國人去超市,忙著積極減肥的他看到"減糖""低卡"字眼的東西都會衝動購物,我認為現在只要是加工食品最好都少吃,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這樣才避免吃到一堆不必要的添加物。
  因此我說服他把那罐號稱減糖又貴的要命的果醬擺回去,立刻到隔壁的烘焙行買果醬空罐,一個空罐不過也才12元,大一點的18塊,實在沒必要買進口的超貴果醬。
  當天晚上我就迅速的做好了巨峰葡萄果醬,第一次做器具材料都不全,沒有檸檬汁也沒有濾網,只是簡單的用果汁機把葡萄連皮帶子的攪成汁,用濾麵的大漏杓粗略的過濾之後加上糖一起熬煮到濃稠。
隔天早上配吐司吃,巨峰葡萄的甜蜜香氣是進口無子葡萄完全比不上的,對我來說巨峰直接吃還是太酸(本人非常非常不耐酸),但是做成果醬就愛不釋口了。

  做一次果醬發現一點都不難之後,就開始嘗試其他水果,用了當季的西洋梨與一年四季都是產季的蘋果。
第一次做的時候因為很累想洗個澡,於是商請德國人替我顧個幾分鐘爐火,沒想到才沒幾分鐘他就端著鍋子來找我:抱歉....我把你的果醬燒焦了....

仔細一看,鍋底已經一層黑,但是果醬應該還有救,請德國人立刻把果醬撈出來,本來這罐是要送人的,這下燒焦了還是自己吃吧,橫豎頂多有苦味。於是懷著這樣的心態還是將果醬裝罐,重新處理一鍋新果醬。
  新果醬我乖乖加了檸檬汁,與新鮮檸檬皮屑,成品非常清香,酸中帶甜,德國人讚不絕口;但有趣的是我反而偏好燒焦的那罐,濃郁甜香,還有溫暖的肉桂味,一點都不苦(估計是燒焦面積不大,果醬只是顏色較深並不影響味道/不過果醬顏色深也是因為我用了紅皮梨之故)。
燒焦的肉桂蘋果西洋梨醬
材料:(一次可以做200ml的果醬一罐)

蘋果    半顆
西洋梨 一顆
(兩者合起來約350-400g)
白砂糖 依個人喜好 約佔水果重量二分之一,不喜太甜可減至三分之一
檸檬皮屑 適量(檸檬口味用)
肉桂粉     一小匙 (肉桂口味用)
檸檬汁     半顆檸檬量(檸檬口味用)

作法:

蘋果不削皮,洗乾淨去籽切丁
西洋梨可削皮也可不削,一樣洗乾淨切丁
(蘋果皮含有較多果膠,是讓果醬變濃稠的主要來源)
加入砂糖與檸檬汁稍微混勻之後蓋上保鮮膜放冰箱一個晚上
(若無時間記得至少擺個兩小時,真的沒時間直接煮也沒關係 還是可以吃的:P)

一開始開中大火煮開(若要做肉桂口味現在可以加入肉桂粉),之後轉小火,用木匙隨時攪拌注意不要黏鍋(不然就會發生跟德國人一樣的慘劇...他刷鍋子刷到很生氣),建議可以把電腦拿去廚房一邊看影片一邊煮才不會無聊。
大約熬煮二十分鐘即可(份量若加倍時間也要拉長)裝罐,蓋上蓋子倒放三十分鐘(殺菌兼讓瓶內呈現真空)


做好的果醬拿來送人十分有誠意,收到的人也會很高興的。裝飾果醬罐是一大樂事,網路上很多達人有教學,我本身沒什麼藝術天份,簡單用一塊布織布加上黑色鬆緊帶裝飾瓶蓋,然後用白紙寫下日期等要給朋友的話,用膠帶貼在罐子上而已。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