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殺鳳梨/簡單樸實鳳梨心派




   大學的時候曾經買了一顆鳳梨但不會殺,當時的男友還騎摩托車跑去水果攤請老闆殺,喜孜孜的抱回來一顆殺得很漂亮的鳳梨,兩人窩在小套房分食。鳳梨之於我的印象就在於此,又酸又甜,常常想到當初被我傷害很深的他,也常常想到曾經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此生大概沒臉再見他,大概只能趁做夢的時候相見吧。

 

  前幾天想做鳳梨酥,請德國人去超市扛了兩大顆新鮮鳳梨回來,結果鳳梨酥沒空做,但鳳梨已經熟透,幾隻果蠅覬覦已久的嗡嗡盤旋,看來這鳳梨不殺不行。人生第一次殺鳳梨,有一點微微的興奮感,拿著還堪用的三歐元中式菜刀,一口氣切掉頭尾,讓鳳梨穩穩的站著,接著用菜刀削掉鳳梨皮,一顆黃澄澄的鳳梨就殺好了。

接著從中對剖,再各分為二,切除中間的鳳梨心,鳳梨肉切塊裝在盒子裡。鳳梨心我拿來切碎,配上鳳梨心重量三分之一的砂糖醃著,還沒打定主意要做果醬還是其他產品,於是就先擱著。

我是很怕酸的人,除非是很甜的鳳梨平常基本上不會主動去吃,嘗試性的吃了一小塊,沒想到出乎意料的香甜多汁,跟德國人兩個一下就吃了半顆。

  鳳梨也是一種很煽情的水果,汁水豐富,酸酸甜甜還會黏嘴,渾身散發誘人的熱帶氣息,頗具舒緩憂鬱之效。俄羅斯電影《我的人魚女友》裡面女主角說想吃鳳梨,結果下一幕是她豪邁的拿著只有腰斬沒削皮的半截鳳梨當棒棒糖在舔著吃,瞬間為這陰冷的俄國電影增加熱帶趣味。





   最後我用鳳梨心做了非常樸實簡單的鳳梨派,派皮配方請認選,我用的是之前做剩的派皮面團,口感酥鬆微微扎實,想用硬脆的塔皮也可,鬆軟的蛋糕體也可,總之就是認選一自己喜愛的基底,接著覆蓋烤紙壓石盲烤20分鐘,取出放涼。


鳳梨心照上述方式處理後,整鍋應該已經出了不少汁水,直接擺上爐子中火煮滾,中途不時攪拌避免燒焦。接著用手持攪拌棒將鳳梨絞碎,不用絞太碎,留一點果粒的口感。接著繼續煮。由於我份量少,只有一顆鳳梨的心(約360克),大約要煮30分鐘,最後當汁水變得黏稠,輕易可以用鏟子在鍋底畫出清晰線條時加入20g的玉米粉,不停翻炒至乾約10分鐘,變成比果醬還濃稠的鳳梨餡,放涼之後會更黏。

將餡與塔皮組合舖平,及完成。(適用20cm塔模)


雖然只有這麼簡單的材料,但是濃郁的鳳梨餡配上酥鬆飄奶香的塔皮,不知為何感覺比鳳梨酥好吃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