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國學生流水帳-1














每個禮拜五都是腦子會爆炸的一天,從早上九點馬不停蹄上課到下午五點(中間沒有休息,午餐要帶到課堂上吃

對我來說其實這超級筋疲力竭的一天從清晨五點半就開始了,早上會先花幾個小時把上課內容整理好,通常指定閱讀都是一些絕對不是在講人話的社會學人類學大師(涂爾幹馬克斯李維史陀一輩),這種時候我的絕招就是找中文文獻,只要掌握幾個關鍵字的原文,大概可以掌握幾分意思(但有時候連中文都看不懂在講什麼,果然大師就是大師,只要不是講人話就是大師,傳說中的學術屏障)

如果上網搜尋有時候可以找到知名大學的免費社會學課程(附英文字幕!脫離鴨子聽雷),總之其實早上預習完已經快升天了。

昨天雖然也是喪屍的一天,但是我終於自開學以來第一次聽懂教授的笑話(餘蘊無窮!一開始是因為笑話而笑,過了一分鐘反芻之後又莫名笑出來,是為了天啊我終於聽懂這個希臘人在講什麼的感動之笑)

下午正課教授問有誰看了指定閱讀的某本書(由於是一整本,大家通常都會選看期刊文章),但在命運的安排下我來英國前剛好看過那整本書(當初只是覺得標題有趣),所以我立馬舉手(太感動了!平常大家的發言都很兇猛根本插不進話)幫整本書做了一個summary,唬的大家一愣一愣教授頻頻點頭(說實話教授不管誰講話都會點頭),完全不枉費我前幾天蓬頭垢面的窩在家裡當臭宅亂煮亂吃大部分時間都窩在書桌前從天亮到天黑(泣)

下課之後立馬衝圖書館把下週資料又都印出來書也借了(我絕對相信我不是最用功的一個,要比認真其實全班都很認真,完全沒有人是來混的)(不管是大課小課,從來沒看過有人把手機拿出來滑,或者筆電開著臉書或任何非上課內容的畫面)

最感動的事,下課之後竟然被同學約一起吃晚餐,相約一起吃晚餐絕對是指標性的事件,這代表的是我在群體中被接納,成功的社會化,還有友誼從點頭之交提升到一起吃飯另一個檔次(飲食人類學中很愛提到的commensality “同桌共食”就是這個意思),但這也榨乾我一天中僅存的精力,連輕鬆吃飯的場合對我來說都是英文聽力兼口說轟炸啊!(對象還是講話連珠帶砲的美國人,喜歡講專業術語的德國人,唯一完全可以接軌的是當過英文老師的亞裔美國人,偶爾會講幾個中文單字。)

其實在台灣一起吃飯根本不是什麼大事,印像中根本沒有自己吃飯過,但現在我一天三餐每天都是一個人吃(早餐可以跟seb越洋一起吃)。這在校園似乎是常態,大家私人時間跟社交分配的很平均,一個人吃飯算是安靜休息不具有悲情色彩(現在其實很習慣一個人吃飯,如果每天吃個飯都要練英文聽力應該也是很累)

應該是因為我們班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也是唯二的亞洲人(另一個是日本女生),我的社交圈(包括志工工作/室友等等)幾乎與台灣人搭不上邊,有加入線上台灣人群組其實就已經足夠,如果真的遇到什麼事情隨時有後盾(台灣人真的都很溫馨!)
有遇到其他台灣人跟我說她在英國說英文的機會其實很少,因為社交圈幾乎都是講中文的人,他還要想辦法去認識講英文的人,跟我完全相反(我一個月講超過十分鐘中文的次數不到五次)

其實有認識真心相待的朋友就好,不管是哪裡人,只要不是一個人就心存感恩。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