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德國打工渡假簽證 文件準備

    打工渡假簽證算是要長期待在德國比較容易準備的簽證,門檻也不會很高,原本考慮申請語言進修簽證,但是考慮之下還是申請打工渡假簽證比較快。

   去年申請過德國交換學生簽證,整個過程非常順利,資料準備也非常容易,所以這次申請也是抱著輕鬆的態度,想不到第一次申請被駁回第二次才成功,雖然是我認為有異議的問題,但是由此可見要申請長期簽證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確定要申請打工渡假簽證之後要先做的事就是上德國在台協會網站線上申請簽證日期。我是那種喜歡一個月前就都處理好的人,但是德國在台協會的線上申請系統只開放本月或者下個月幾個星期的機會,讓我連續好幾天都在電腦前面惴惴不安。
  
這次經驗學到的是,申請簽證日期不用太緊張,自己先決定好日期,在那個日期之前的兩三個禮拜再去申請系統看看,通常那個時候才會開放申請。
 但是手腳還是要夠快,常常幾分鐘之內就被申請光了。

確定好日期之後要開始準備資料,我之前查了很多前輩的經驗談,不過發現現在有一些資料已經不需要準備了(例如身分證與良民證),所以在這邊列出現在2014年需要提出的文件:


1.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
這項很容易,德國在台協會還有中文翻譯版本,我是全程用德語填寫,據說這樣會比較快處理。(應該是因為方便德國人閱讀的關係),問題都很基本,半小時之內可以搞定。不要忘記最後在照片的下方寫上電子郵件與電話。
2. 二張三個月內(3.5*4.5公分)正面照片。
這也很容易,沒時間照的話當天在101的35樓也可以照,德國在台協會還有提供剪刀可以剪貼。不過千萬不要拿三個月前的照片魚目混珠,我申請交換跟申請打工渡假都曾經試圖拿之前照的大頭照朦混過關,全部都被識破。德協的工作人員非常認真,會仔細比對,絕對不散漫。
3.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
德協人員會很仔細的查閱你的護照,若他覺得哪一方面有問題他就會提出來,所以若是有長時間停留非台灣國家的紀錄,或是常常出入其他國家等等,最好提出相關文件你的長久居住地是台灣。因為今天有為小姐就是因為常常進出中國大陸,德協小姐皺著眉頭看了好幾秒之後,就把她的申請駁回了,請她下次準備證明他丈夫在北京結束工作的文件。詳細狀況我不太能確定,但是大致是如此。不過如果只是一些旅遊紀錄就沒有問題。
4.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
這個最容易,請旅行社處理就可以,只需要簡單的訂位證明,也不需要開票。只要注意是英文的即可。
5. 財力證明(如: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約九萬台幣)之財力證明,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
我第一次申請就是敗在財力證明這一關,德協說我的銀行存簿最後一筆帳戶進出紀錄是我申請當天的兩個禮拜前,也就是說他覺得不能保證我這筆錢還在戶頭,至少要一個禮拜之內有紀錄才算。第二次辦乾脆一大早衝銀行存個一千塊進去,當天處理熱騰騰的總該相信了吧!果然就順利過關。
德協沒有把這一點寫在網站上,所以要請申請者特別注意。你的存款不只需要存超過三個月以上,還要有一個禮拜內的帳戶進出紀錄。
另外不要忘記影印存簿封面跟最後帳戶進出紀錄那頁
6.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
履歷表我用德文寫,格式很簡單,大約列出我的基本資料,學歷,工作經驗。還有在學與工作的時間。用條列式書寫,最好是一目了然的程度。一張a4就差不多了,不需要多加贅述。網路上很多格式可以參考。
7.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這份我使用英文書寫,因為我的德文程度還沒到如此流利,其實也很容易,大概兩個小時可以處理好。第一張a4先闡述一些選擇德國的理由,最好幾個理由就分幾段寫,簡單扼要,也不需要用華麗的詞彙,只要讓他們了解你選擇德國的原因即可。我大概分四段,寫了對德文有興趣,想要研究德國飲食文化以及培養個人獨立自主精神之類的,只要不要太敷衍都可以。
第二張a4畫一個簡單的表格大概寫一下幾月到幾月會在哪裡,做什麼。我在表格下面做出條列式的具體描述在當地的計畫,例如1-3月在柏林,我就寫一些想去的地方還有可能會找的工作那樣。總之德國人很喜歡看條列式跟表格,把資料都弄的有系統性即可。
總共也不過接近兩頁a4,德協人員會非常仔細的一個字一個字閱讀,所以不用擔心苦心製作的資料白費(哈哈),最好是寫的接近事實還有不要太天馬行空,要讓他知道你是真的有計畫的。
8.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
這個也很容易,我上網查好語言學校,寫e-mail往返幾次之後他們就寄給我課程報名證明,非常有效率。
不過不要忘記要影印一份影本。
9. 健康保險證明,保險期須涵蓋於德國停留之期間。最遲得於領取簽證時提出。
保險在申請當天不需準備,領取簽證提出即可。
10.簽證申請費用60歐元

德協工作人員的辦事態度非常禮貌但也很嚴謹,若是資料準備不合格就會直接打回票,所以出發前最好再三確認,正本影本也都分類處理好,這樣他們處理起來也會比較容易。打工渡假簽證除了文件審查之外還有面試,面試官是一位德國人,會先問你會說德語嗎?我用德文說我想要用英文,他接下來都用英文跟我溝通。
問的問題都非常簡單:
目的與之前去過德國哪邊或者回國之後有什麼計畫之類。
面試官也是一位態度嚴謹的德國中年男子,幾乎不苟言笑,而且非常仔細的看我的資料,最後終於給我一張簽證申請的收據,告訴我兩個禮拜後可以來領簽證。
我終於大大鬆了一口氣,完全無法控制的笑出來,說了好幾次(德文)非常謝謝你!非常感謝!面試官竟然回我一個溫暖微笑(?)
辦好簽證之後一路到走出101都完全無法讓自己的嘴角回歸上揚狀態,一大早的緊繃心情終於可以輕鬆下來。
相較之下還是交換學生簽證最容易,沒有面試,文件準備容易,而且德協人員也會比較寬容給你時間火速修正你的文件><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ne pan pasta 一支平底鍋義大利麵 /健康南瓜沙拉

無意中看到用一只平底鍋就能快速完成的義大利麵食譜,感到非常好奇,作法是如此的奇妙,但是成果卻很不賴,非常懶人非常省時也沒有油煙,以後應該會很常煮來吃吧哈哈

白酒香草蘑菇燉兔腿

第一次料理兔肉(兩隻腿3歐元),口感很嫩且無腥味,是很棒的肉食新選擇。